close

(好友在國際書展的漫畫館任事,突然邀我寫一篇關於漫畫經驗的文字。好吧,我想想,於是這段陳年往事居然就這麼浮了出來)

在我個人成百上千冊或風行或冷門、有成套有零散的漫畫閱讀經歷的邊緣區域,有這麼幾頁孤伶的圖格,像上了夜光漆似的,在記憶幽深晦暗的陳舊角落裡逕自泛著幽幽燐光...

話說那還是民國六十幾年,單本漫畫還是極薄一本每本六塊左右,因為沒有版權經常出不齊全套的時候。有位小學好同學的父親是那會兒了不得的空中少爺,經常能帶著旅客留在機上的日本漫畫回家,每逢這等美事發生,興奮感激如獲至寶的小鬼頭們因此就能聽話老實好幾天。那些絕大多是厚厚一本的漫畫雜誌如【小學館】之類的,連載中的情節沒頭沒尾、對話裡也只有幾許漢字能認識。不過這絲毫不減損我們的癡迷,那油亮美麗的封面、紮實的紙頁、細緻的印刷、豐富多樣的畫風,完全是稀有舶來品的風采。而且正因為線索模糊故事迷矇,更引發我們專注而激烈的猜測想像。

 

那幾頁圖格是個意外,完全出乎同學父親及我們小鬼頭的預料,那回扔下來的不是一本【小學館】,而是一本外觀差不多但內容純屬今日“18的大人館。我不記得在那之前我有多少黃色閱讀經驗,但從那個經驗遺痕能夠遺留至今的現象看來,可以推論當時帶來的刺激程度。在記憶邊陲泛著微弱磷光依稀可辨的圖格裡,至少有著後來柳文斯基自稱對柯林頓總統做過的那種場面。印象所及,真槍實彈的部份是虛化過的,但對其描繪的情狀也絕不減省模糊任何視覺刺激效果。如此看來,日本對情色出版品的尺度拿捏上的確是有著行之多年的豐富經驗。 

 

嗯,其實誰都有這種開眼啟蒙的震撼儀式,一本成人漫畫雜誌的幾頁圖格現今看來亦是稀鬆平常。比法定十八歲早了幾年接觸到這種黃色材料到底在心靈上產生何種作用?實在也難論定。這幾頁孤伶圖格的確構成不了重大意義。不過,倒是藉著它的幽幽磷光,又照見了一塊斑剝蒙塵的童年往事;那早已失聯的同學、他家院子、沙發、他爸的一身空少制服,那個在漫畫上推斷米國就是美國竟然跟台語很像的舊日時光。

 

咦,這不就是電影【新天堂樂園】說的那回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小子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