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那個被一兵阿國悻悻然甩落沙地;刻著台灣海岸輪廓的Zippo打火機特寫出現之際,不禁心頭一顫,漂亮!
哎哎哎,不是Zippo漂亮,是「特寫」給的漂亮。

三個海巡阿兵一條沿海夜路構成【海巡尖兵】故事的全部,儘管那一晚的背景被設定在2000總統大選之夜,不過【海巡】所著墨訴說的,是部隊裡的「老菜階級」體制。

誠如影片開場以憲法條文所揭示的男性國民義務,大部分台灣年輕男性都當過兵,都經歷過「老菜體制」的洗禮。然而,在過往軍教電影裡,乃至大多數過來人口 中,「老鳥整菜鳥」,往往化為笑談或軼事,藉由類似「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的論述,將這部隊裡的陳規,簡單發落。即使偶見新聞版面上,有悲慘事 件發生,也被歸為極端個案,隨著家屬悲鳴哀嘆的消散,體制依舊。



【海巡】則用一種少見的嚴肅態度來剖視這個‧彷彿‧理所當然‧的階級倫常。由二 兵、一兵、上兵構成的三人組一開始便展現了階級差別待遇,“我可以抽煙你不行,因為你菜”、“我可以坐著你不行,因為你菜”,雖著一路展現的情節,“要求 ╱服從”漸次往“壓迫╱屈從”推演,直到一個被喚為「兩八傳奇」的失心瘋女子出現,階級壓制達到高峰並急轉,高潮戲裡上兵制止一兵之際說「你不聽我的,我 學弟幹嘛聽你的」,一兵回嗆之際說「我為什麼不能這樣對他,你以前沒有這樣對我過嗎?」。相互連番的咆哮中,電影製作者撕扯開這個階級倫常,坦露出其間值 得省思的問題;當這個「老菜體制」輪番對台灣男孩洗禮之際,是否這些男孩們也演練了一回自我的扭曲,從中學到了隱忍屈從、姑息袖手甚而加入同謀,許許多多 以規例體制為名的不義?

士兵以交媾發洩的悶聲喘哮與荒腔走調的「海巡尖兵」軍歌,於結局交織。
荒謬的況味,更讓這個詰問濃稠難消。

這是一部訴說力很足的短片。劇本、演出都相當優,演一兵的黃健瑋在三人中更搶眼些,雖說其角色階級既有上也有下因此發揮空間更多,但他確有給人「Be there」的感覺,很不錯。
可惜夜景攝影感覺單薄了些,當然短片預算少少,加上台灣攝製燈光器材的種類有限,都是對夜景表現的限制。(這可以作為研究功課,像海巡這樣除了手電筒幾無其 他光源的夜景戲,「夜」的視覺性寫實和概念式表現,可以如何處理?來去參考看看【火線交錯】【險路勿近】裡的沙漠夜景)

回頭說那個Zippo特寫;它回答了最先埋下的伏筆「Zippo也有出這種喔?」,觀眾並沒看到「這種」是哪種,這也是片中老菜關係的起始;我們可以抽煙你不行,打火機交出來。同時在中後段它也構成老兵蠻橫威權的展現;把Zippo扔到海裡。
此刻扔在地下的Zippo特寫,同時延伸了多個敘事作用;其一,呼應回答了開端伏筆。其二,一兵阿國似乎並非完全猖狂惡搞,他可能真的只是(自以為)在傳承 某種傳統。其三,島嶼輪廓既標示了三人事端發生的位置,也將故事議題擴散至整個海巡體系,甚至是整個島嶼(國家)部隊內外的狀態。
讓我想到【色戒】裡在梁朝偉桌上晃動的火油鑽特寫。Zippo的感染力或有過之。
這樣的特寫,標示了電影獨特的敘事語言。
所以說,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小子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