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yAllen3.jpg 

聽起來也蠻嚇人的; When I Get On The Set,I Don’t Know Anything.

來到現場,,還一無想法,那是怎麼辦得呢?

以下是書中說法的節譯

WoodyAllen.jpg 



『每個導演都有自己的工作方式,有些導演還沒來到現場就清楚知道自己會用什麼鏡頭;會怎麼構圖;要拍多少鏡頭。

我正好相反,當我到現場時,我對所要拍攝的東西一點想法也沒有。


我從不曾試著去思考它,我喜歡完全不帶預設想法地來到現場。我從不預排、從不勘查場景。當我來到場景,我依當時的感覺,決定我要怎麼拍。

我承認,這不是很好的工作方式。對我而言這是舒服沒問題的,但大部分我認識的導演都會是有備而來的。

要說到實際拍攝,我的路數仍是和其他電影工作者不一樣。通常,導演會把演員帶到場景裡,看著他們演一回,然後和攝影指導研究要把攝影機放在哪裡;要拍多少鏡頭。

我呢?則是和攝影師到處走一圈,看我想讓事情發生在哪裡?我像讓它看起來是什麼樣子?然後當演員進來,我要求他們因應我對攝影機做的決定來演出。我對他們說的就會像是“你在這裡說這個,然後走到那裡說那個,你可以待在那裡一下,但是接著我要你移過去那裡說這個“。就某方面來看,這是一種類似於劇場的導演方式,而我所框取的,就界定了舞台的範圍。

But the thing is ,我不拍保留的鏡位,我盡量一個鏡頭拍完一場戲,或越少越好。

除非必要我儘可能不“卡“,而且我從不會換一個角度拍同一場戲。同樣的,當我“卡“了,下一個鏡頭我只會從“卡”的那個點望下走,我從不交疊(cover)任何東西。一來是我太懶,一來是我不喜歡讓演員一再重複做同樣的東西。

這樣,他們才能保持新鮮感和自發性,他們也才能嘗試不一樣的演法,同一場戲他們可以每次都演得不一樣。而不用擔心會不會和其他的鏡頭連不上。』



不知道,這樣的工作方式和早年他都自拍自導有沒有關係?

但是無論如何,這樣的分式你一定要有相當好的演員。在書中的另一段,伍迪也坦承,他的導演祕訣就是;僱請好演員,讓他們作好他們的工作。聽起來很幽默狡猾,但他確實認為如此。至於演員一節,以後在另闢篇章。

另外,這樣的工作方式的前提也意味著,你沒有耍弄影像的企圖,伍迪的精髓在於劇本、演出,影像表現不太在他的考量之內,所以他能這麼做。像朱內這樣的導演就完全不能這麼幹,要玩影像的片子,就需要非常周全的準備(這在他的Making of 裡也展現無遺)。以他的說法是,「當你在現場突然想到一個影像的Idea,那已經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小子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