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一條可悲的人行道,他也能拍出不可思議的詩意」


前幾天,在博客來OKAPI上閱讀一篇法國女插畫家海貝卡、朵梅特的專訪, 這位畫工細緻的插繪家,本身對攝影也十分熱愛好,當被問到她最喜歡的攝影家的時候,第一個冒出她口中的名字到讓我吃了一驚!竟然是:Raymond Depardon~嘿呀,幾乎從來沒有自別人口中提及他的大名,這位不算太紅的Magnum大師,也是我的最愛呢!(By the way:博客來OKAPI是個蠻營養值得一瞧的Site,關於插畫家Rebecca Dautremer的專訪在此)

最初識得Depardon的名字,是透過幾本Magnum圖片社出的選輯,像是Phaidon的Landscape,Soccer,Terrail photo的Wall,Night等系列。在其中總發現幾張照片,特別有感覺、對胃口,看著那幾張作品,心底似乎冒出這樣的天真旁白:「如果(自己)再進階一點,好像也能捕捉到這個感覺」。然後小子偉發現其中很多張出自同一位攝影家:Raymond Depardon。

Raymond depardon

當初還很少買單一攝影師的作品集,因為實在貴森森,所以手邊多半上述那種開本小、紙質印刷都略遜的選輯。但是認識了Depardon之後,就一直很想找本他的作品專輯,後來發現可能他名氣不夠大,加上攝影集在台灣本來就不是好銷售的商品吧,根本找不到,每回去誠品、Fnac、Page One都特別到攝影書籍區去搜尋一番,總是落空而回。那年月網路尚且不大興盛,更別說上網找書購買了。直到後來去紐約一旅,在逛MoMA時赫然想到,便去它的書店碰碰運氣,終於給我找到了這本~ ~【Depardon Voyages】

Voyages

這本合輯當時剛好出版沒多久,厚厚的像一本磚頭,照片尺寸不大但數量飽滿,印刷精良。猶記當時蹲在地上,飛快翻著書中照片,心頭一陣爽快「呵呵呵,就是它啦!」,當下二話不說連價格都沒看(當然不看,這不是貨比三家的時候啦),就奔赴櫃檯打包了。首次造訪大蘋果當然有太多精采讓人目不暇給停不下腳步,但行李箱裡的「Voyages」好像是一顆值回票價的定心丸,至今,每憶起這趟旅程,「買到Depardon」都仍是不會忘的片段。

Raymond depardon Portrait

同為法國人,在Rebecca 眼中Raymond是知名的攝影家,確是如此,1942年生於法國鄉村的Depardon,早年便成為攝影記者和紀錄片導演,而後在1978成為正式的Magnum成員,除在報導攝影的成就廣為人知之外,他的紀錄片也多次獲獎。Raymond Depardon的攝影透著一種沉靜的氣質,感覺他不會刻意或急切地想貼近題材、對象,作品往往出現背像鏡頭的人物,似乎是來自於一種節制與禮貌的態度。他鏡頭下的構圖簡潔俐落,但好奇妙的卻能透出一種非現實的質感,很擅長拍無人在內的空景,誠如插畫家Rebecca所言「即便是一條可悲的人行道,他也能拍出不可思議的詩意」

Raymond depardon Portrait03

最近正想在Plaza裡作一個介紹小子偉喜愛的藝術家的欄目,剛好遇見Raymond Depardon被提及,有種巧遇老朋友的感覺(哈哈),就請他作為【One Master And A Dozen Works】系列的開張第一彈吧

Raymond depardon04


RaymondDepardon25


RaymondDepardon27


RaymondDepardon30


Raymond depardon01


Raymond depardon03


RaymondDepardon26


Raymond depardon02


RaymondDepardon24


RaymondDepardon28


RaymondDepardon17


RaymondDepardon29


對任何一位「大師」而言,十二張都只是滄海之一粟,多多包涵,感恩啦,Depardon先生!

Raymond depardon Portrait05


arrow
arrow

    老小子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