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

在黑暗中,
我突然想起【超級大玩家The Player】裡,那個「只用二十五個字,就要鉤住製片人」的說法。
略事誇張地描寫了好萊塢編劇們為求劇本獲得製片人青睞的極致生存技能,
把一部電影劇本,淬煉成幾句話之內就能釣起對方興趣的鉤子,
在等一個紅燈的時間內,
讓原本沒打算鳥你的製片人轉過臉來說,「喔?那把劇本拿來看看吧」

【預告片】這個東西,
或許也可以看成,影片拍完以後,再重.新.打.造一次的鉤子,
這回要鉤的,也是個行色匆匆、不必特別給你情面,
反正有一堆影片等著他挑的傢伙,
這個也很難搞的傢伙,
叫~觀眾

***
上周末,循耿瑜Email之邀,去了電影創作聯盟的每月活動,
這次的主題是【預告片】。挺新鮮的題目,
預告片日復一日在眼前來去,往往承擔我們對一部電影的第一印象,
說來重要,不過卻是很少拿來獨立討論的課題。

然而去時原本並沒抱多少認真探討的心思,不過隨著活動的進程,
漸漸感覺,嗯,這【預告片】其實也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東西,

活動邀請了幾位實際操做預告片的業界人士
首先上場的是張作驥導演,它放了兩段素材,
一是【蝴蝶】預告,一是剪接師冠鈞剪的的作品集錦,包含了【忠仔】【黑暗之光】【美麗時光】
張作驥導演主要探究的是,導演╱預告剪輯╱預告片剪接師之間的關係,
雖然自行操刀剪預告行之有年,但回顧起來,他認為導演並不是適合剪預告的適合人選。
首先創作意念形成的包袱會是主要的麻煩,
此外硬要一個長片導演用僅僅一分鐘的長度再把故事說一次,也是頭痛。
「如果能一分鐘說完,我拍兩小時幹嘛?」
冠鈞的作品集錦成為了對照組,冠鈞剪的集錦,
不同於導演本人的觀點,讓他耳目一新,當作預告或宣傳來看,感覺電影內容頗具吸引力。

接著是電影行銷上的老手陳鴻元先生,
首先他放了近期發行的國片【練.戀.舞】預告,但他坦言這是一次有遺憾的操作。
接著他點出之前冠鈞操刀的作品集錦裡的一項問題;三部片雖分段呈現但乍看卻像一部片,區隔不夠明顯。
果然老手出招一點就中,確實如此。(嗯~找個機會和冠鈞就此交換一下想法)
鴻元兄從商業運作的角度看待【預告片】的角色,
談了不少來自多年本地市場經驗和國外KnowHow訓練下的心得結晶,
臨時上台的黃茂昌兄也添加了許多經驗之談,
簡摘一下;
通稱的【預告片】,可分為三種,針對片商的【Promo Reel】、戲院放映為主的【Trailer】、和最短秒數的【TV Spot】
各有不同的運用針對性,也因此各有編製上的原則。
就今日主題【Trailer】而言,
最主要的兩大重點,一是傳達出影片「類型」,其次是展現故事內容的吸引力
而戲院本身已是集中性、特殊性很高的訊息通道,以細緻的美式做法而言,
甚至一部預告應該放在哪一部電影前放映才能達到最高效應都是要考量的,
比方說把既是訴諸成人情感又是限制級的【色.戒】放在青少年觀眾為主的【變形金剛】前面,大概就浪費錢了。
基本上【預告片】是.必.須.要放在商業市場╱行銷整體考量下的操作工具,
以此觀之,影片的攝製╱創作的初衷和成果,都不一定是最需要展露的部份了,這也呼應了前面張導演的心得。

就是在陳鴻元先生的一席話間,我才覺醒於自己對【預告片】這東西,其實是沒認真想過的。

接著是三把剪刀手的實作經驗,
阿冠(蕭汝冠)帶來了三支相當不同的操作模式下的片子;
侯孝賢導演的【最好的時光】、福斯發行的【1895】、還沒上映先睹為快的獨立製作【舊情照相館】,
林雍益則秀了【一年之初】、【九降風】、【征服北極】以及一支預備重發DVD的【東成西就】,
江八(江寶德)則放了【命帶追逐】和一些國外Trailer來做觀摩。

剪接師們都有各自的操刀心法,摘取一部片子的特質,分別編製各自的氣味,
但是相較於行銷運作精細,好比美、日等國的電影體系,製作【預告片】甚至已是一門專職行業的情況,
台灣剪接師在剪國片【預告片】時,能運用的時間╱費用等資源往往十分有限,
所以我們很少看到國片預告用Motion Graphic、用畫面特效來增添視覺吸引力,
也很少看到另行編寫的配旁白來召喚關注挑逗好奇,
於是國片預告總顯得是一副素淨陽春的面容。

事後和阿冠聊起,他覺得剪接師往往也缺少跟行銷規劃者的溝通對話,
我想很多獨立製片可能連行銷規劃的角色都不見得有,得要導演自己扛起。
這個角色的缺席,恐怕比沒錢沒時間更要命。

***
就在放映江八帶來的國外預告片時,我突然有了那「25個字」的聯想領會。

放映中的【Deja Vu時空線索】預告,其實只賣一件事~劇本創意;Deja Vu即視感、似曾相識。
預告甚至不惜耗費珍貴篇幅,重複剪接開頭幾秒,一邊讓觀眾因錯愕而注意,一邊傳達出訊息主題。
一切表現手法;片段重複剪接、推向主體的視框、動作回放、旁白,都在經營這個創意的吸引力,
故事情節、動作場面都沒特意著墨,只是配合演出。
【時空線索】另一預告,概念雖同,但編製上少了敘述脈絡和表現輔助,就失色不少。 )

而活動中放映的【練.戀.舞】預告,確實把故事綱要和創作意圖都說了出來,但卻少了吸引力,
彷彿幾乎看完了電影,感覺展現了太多結果,太少懸念。
(但這支【練】預告2,卻讓人產生興趣,我覺得長度有影響但似乎不是關鍵。)

活動中反覆提及的預告片「說故事」功能,和【超級大玩家】裡那「25個字」說法
在腦子裡撞出一個概念,
似乎,
與其用濃縮的思路,試圖讓【預告片】「去蕪存菁展現全片內容精華」
不如用建構的概念,「重新編製塑造一則誘人訊息」來思考【預告片】,

企圖濃縮,編輯過程必然會對應整部影片,就會形成像阿冠所說的「導演割肉情結」;這裡有些什麼沒說到、那裡還有什麼捨不得,
創作的初衷、情節的高潮、演出很動人的片段、好不容易拍下的場面...,怎能輕易捨棄?
然而,現實是,手裡只有兩分鐘,什麼都想說,往往結果是什麼都沒說出滋味。

建構的概念下,製作【預告片】則可視之為;編製一個用來行銷影片的訊息,
在影片行銷的機制裡,【預告片】之於影片,運作邏輯其實和廣告之於商品十分類似,
是一則與商品密切關連的訊息,扮演的是挑起消費動機,催化消費行為的角色。

要搞定的重點,則從影片本身轉移到建構訊息所需要的藍圖;行銷策略
一部電影中,可作為市場行銷特質的面向其實很多,
劇本創意、情節張力、卡司陣容、類型場面、獎項口碑、導演風格...
「這部片子有什麼樣的特色,可以形成什麼樣的面貌,吸引哪一些觀眾?」
根據影片成品的特質,規劃切入市場的方式,形成行銷策略,
以這個策略作為建構預告訊息的藍圖,然後才是Editor╱編輯者╱剪接師登場,
摘選片段重新組合,佈置線索與懸念、添加聲光表現、建立敘述袈構,
打造出一個挑起興趣留下期待的誘人訊息。

***
中文所稱的【預告】;預先告知,或英文叫【Preview】;預覽,先睹為快
似乎都有點太簡化這件事了,
【Trailer】感覺比較有想像;
一個讓人想要追隨踪跡而來的東西,一個閃閃發亮的鉤子。

比起只有25個字可用的好萊塢編劇,
【預告片】寬裕一些,
可以用兩分鐘,來佈置這麼一個鉤子。
讓在電視牆前來來去去;在黑暗中關手機找座位傳爆米花的頭家或頭家娘
目光逗留片刻,冒出一個OS「嗯~這片好像挺有意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小子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